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819
總瀏覽數2088961

【從班級有機體到學校有機整體~我們是一家人~】

從班級有機體到學校有機整體~我們是一家人~

 

  Stephan Knauer 老師(1999年開始擔任華德福教師)蒞臨大地指導,包括進班示範教學及指導我們老師的教學,對家長演講,參加教師會與老師座談。又因為知道我們即將創辦高中,所以也與8/9年級學生對談。

  在對家長演講及與教師座談時提到,他所任教那一班華德福高中畢業生(漢堡市 Hamburg,僅次於柏林的德國第二大城市,Rudolf Steiner Schule Harburg )參加德國全國高中畢業生會考(Abitur,德國申請大學必須要有的考試證明,類似於台灣的大學學測)的結果竟然在全漢堡市250所高校中排名第一。更勁爆的是,依據報紙上所列出的該次會考成績各校排名,前十名中有五所學校是華德福學校,所以這不是偶發的單ㄧ事件。這樣的結果造成之後來申請就讀華德福學校的人數大增(果然是物質主義的思維)。

  我提起這件事並非想要說明華德福學校考大學的實力,因為考大學不是華德福教育的目標,只是對現行教育體制的ㄧ小部分妥協。但是大家仍不免好奇的問,這是如何做到的?

  新聞記者訪問這班孩子為什麼可以考全漢堡市第一名?孩子們的回答是,他們覺得整個班級是一個有機體(organism),同學們彼此相識12年,每天一起生活一起學習,非常瞭解彼此所以可以互相幫助。在準備考試的那一段時間,某學科程度較好的同學就教會程度較弱的同學。透過互助合作的過程,讓同學共好而不是個人一枝獨秀。這一班學生的有機組織關係,呼應了我們的文化之中「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成家而立業」所蘊藏的智慧。為什麼不能獨學而無友呢?因為即使是最聰明的孩子也在某個面相有其極限。但是透過合作的過程中,孩子會看到別人的優點並且學習別人的優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也會看到自己的優點及自己在團隊中的位置而有歸屬感;相反的,若是彼此競爭的學習關係,孩子就會看到別人的弱點,因為想從別人的弱點上打敗對方,也只會看到別人的缺點而要對方改變但是自己都不用改。在華德福學校中的任何學科其教學目的都不是學科本身,而是透過課程進行過程來達到更高層的意義,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同學相互扶持凝聚關係使班級成為一個有機體,彼此沒有競爭心的合作反而競爭力更大,這就是「成家而立業」。「成家立業」這句話常被誤解為先結婚再創業。但其實真正的意思是,一群有共同理念的人相聚在一起,形成有家庭中愛的氛圍,才能一起成就大業,Stephan 老師的班級就是因這個原因才在高校會考中有出彩的表現。

  記者再問這些學生「在華德福學校的學習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學生們不記得哪些學科教些什麼,只記得全班如何一起行動(校外教學、戲劇演出、化學實驗.....)。在這些一起行動的事件中孩子逐漸醒覺,也覺察到與同儕一起克服困難完成任務是多麼美好的經驗,於是他們帶著這個與人合作的能力進入大學進入社會。我的女兒是華德福學校12年的畢業生,在大學裏常常需要短時間內讀完一本厚厚的原文書,她完成這個任務的方法就是組織讀書會,將有心把書讀好的同學聚在一起分工合作,大家都輕鬆且高分通過考試。

  當每一個班級都個別成為「家的有機體」的同時,學校也要形成一個大的有機整體,即學校是一個大家庭。一個人之所以能成功,有賴於父母兄弟姊妹師長等的支持,不可能靠著獨自奮鬥而成就大事。所以在學校裏,班導師的教學計畫得由學校的教學系統(包括主課程和副課程)、行政單位、家長社群等三元素所構成的完整支持系統來協助,班導師才能真正安心且專心執行教學計畫。台灣目前有許多小的自學團體都無法持續辦學而紛紛解散,最大的原因就是沒有足夠的教學系統和行政部門全力支持,而累壞了班導師和家長。而由學校主辦的各項活動、志工服務和家長成長課程等,其目的就是要鍛鍊大人們的合作品質,因為家裡的大人如果無法與他人合作,孩子也無法學會與人合作;在活動中大人們不僅為自己的孩子服務也為別人的孩子服務,大人們以愛的身影陪伴孩子成長並且成為孩子的典範。學校中所有的活動都在凝聚「家」的感覺,當我們可以確認聚在一起的人有把彼此當作家人的心之時,那麼有意見分歧的時候就可以持續溝通而不放棄,因為「愛」的層次高於「意見」,也只有這樣的大家庭愛的氛圍才能讓孩子安心成長發展。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819
總瀏覽數2088961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