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一樣,不一樣】

【一樣,不一樣】

 

  世界目前人口約73億,以生物學的角度來說,我們從中找不著一模一樣的人,即便是雙胞胎也還是會有細微上的差別,像是指紋就不一樣。但是當我再用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所有人,則所有人的形成都來自同樣的原理原則,DNA複制或類似的原理與原則。

這意味者什麼?

  這在告訴我們,在每個人身體「內」,本質都是相同的,但「外」相不同。

  因為本質相同,華德福創辦人施泰納博士,才有辦法講出「人學」,也才有這本書的存在。

  也好在人的本質相同,不然施泰納博士可能要講73億次才能把「人」這門學問講完。

  但好多人卻常常感知到我們都一樣的道理,而把焦點就只放在「一樣」這件事情上了,忘卻了,是本質相同,外相可是會「不一樣」的。

  通常大家會在「理路」沒弄清楚,便開始盲目地追尋齊頭氏的大家平等。伯彥要不客氣的說,男女平等就是這樣的情形下產生的。

  以前大家希望孩子會讀書,將來當醫生、當律師,接下來有一陣子大家也希望孩子可以未來可以當工程師,因為可以拿股票、拿分紅。總之,大家都想要孩子很會讀書,高人一等就是了。但要弄清楚的是,會讀書,跟要不要讀書本身就是兩回事。

  我們常常忘記了,我們每個人外表都長得不一樣,所以外在所展現的優點和缺點本來就不一樣。換句話說,每個人的專長或活在世界上的樣子也會不一樣。

  古早時代,祖先們流傳這樣的說法:「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說得就是每個人外在的樣貌可以很不一樣,但卻可以一樣傑出。現在我們也開套用古漢語的說法「達人」一詞。

  施泰納博士在《治療教育》一書中提過:「特殊的孩子,有一個明顯的缺陷,就會伴隨著一個特殊的天份。」

  我曾經打趣的說,如果我們每個人的優點和缺點都能換算成分數,優點是加分,缺點是負分。那麼將每個人的優、缺點加總後,我們都是平等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零」分。

  哈哈,各位看倌,這個「零」分。可不是只代表什麼都沒有!「祂」也代表著無限的可能性呀!您看,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杯子裡,就可以裝入任何您想得到的東西,是吧!唯有時時刻刻歸零的人,才知道歸零的快樂。

  「一樣」「零分」的我們,卻有著「不一樣」的外表。

  而我們是否喜歡這樣的我們呢?從孩子身上,我們會看見我們的傳承,您的孩子喜歡自己嗎?

  每個人都長的很不一樣,就鼻子和耳朵就是不一樣,但卻都是我們不可獲缺的唯一。

  他(她)是如此地獨一無二。我們是不是常常忘記了呢?

  原來他們個個都是——第一。

林伯彥學生的學習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