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436
總瀏覽數2089620

【人的本質—人的品格—人的品質】

【人的本質—人的品格—人的品質】

 

  有位拜訪的家長提到,他最重視的是孩子的品格教育。我點了頭表示了我的贊同。

是啊!品格教育是這麼重要。但我心裡對於「品格」卻有著特別的意思。

  品,品味。格,格局。

  以前,有位華德福教育界的前輩,邀請伯彥進華德福社群教書。那時的我對華德福一竅不通,所以亦然地婉拒了前輩的邀請。但礙於不好拒人於千里之外,在再三的請託下,我答應了出席教師的徵選會。我心想應該徵選不上吧!因為我不只不會華德福的教學,連華德福是什麼都也弄不清楚?可這位長輩卻說,我們要的是「老師的特質」,不是技術的部份,人來就好。這樣的說法,很是抽象,我想前輩的目的應該只是想安慰一個不會畫畫、不會唱歌、不會吹笛子的華德福教育新鮮人吧!

  然而,這句說不清楚的話,卻讓伯彥常常想起身為華德福教師應該有的「樣子」。也一再串起我所從事華德福教育現場裡,我們應該體現的教育特質。

  前一陣子,家長大會中,跟大伙分享了我們聘請老師的原理原則,裡面說到:『我們聘請老師的條件中首重「老師的特質」,這個「質」看似抽象,其實意指的就是一個人的「生命品質」。』而這生命的品質為何對一位教育者是如此重要。其根源便是華德福教育中所提及的-您的存在就是一種教育力量。也就是史泰納博士所說的:「榜樣」是教育的基石。

  個人生命的品質會造就他生活中的大小事物,也就是說一個人的生命品質好,他所做出來的決定就會比較好,做出的食物就會比較好吃。身體的所需如此,心靈的食物也必然。教育其實就是提供心靈食物的工作,所以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生命品質便會決定,他所提供的教學內容是否「美」「味」。

  當然生下來就完美的人我還沒見過,小馬生下來很快的便學會了走路,人類卻需要一年半的練習才能穩定,這「未成熟」的特質是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的特徵。我們都是一群在持續不斷地,為提昇自己的生命品質而學習著。這裏順道可以想想有關品味的定義。品味的要件並非一定要非常昂貴,有時簡單的東西,只要我們有「品」嚐的能力,生活便可以很有味道。

  提昇我們生活的品味及格局,才是品格教育的完整內涵。當然人與人之間有禮貌的互動,便是一種有品味的生活方式。譬如,到人家家裡拜訪帶個小禮物,都能讓我們的生活品味提昇,不是嗎?如此人與人之間溫暖的流動,便是人間的品味,只是我們已習而不察。

  活出人的品味與格局,便是活出人的品質與本質,您認為呢?

 

學生 林伯彥 敬呈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436
總瀏覽數2089620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