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807
總瀏覽數2089991

【如何培植孩子的福】

如何培植孩子的福

 

  周老師曾說:東方人的觀念和西方人不同,東方人小孩子重著培福,西方人從小就開始享福。所以200年以前的老祖先們,40歲就退休了,開始享清福。但現在台灣社會學西方主流的價值觀,普遍要到60歲才能休息,現在勞退制度,甚至還延至65歲。這就是早些享福的問題。

  再者,現代生活富裕,物質生活條件愈來愈好,“不小心”我們就讓孩子太過“享受”。舉我的例子,我的心也常很軟,有時看見孩子吃著不健康的食物時,看那享樂的樣子,我也會忍不住很“享受”當下的時光。但我常會警覺,這樣的情形不能太多,多了,孩子吃苦的能力就出不來了。草莓族就是這樣來的,現代年輕人太過追求外在物質聲光的享樂,所以變得耐不住,待不了。

  早前的台灣經濟奇蹟,其時就是早先一代長輩們拚出來的,這一代人小時候是台灣經濟最不富裕的時候。

  所以,為了孩子長遠且持久的快樂,我們要讓孩子從小就開始培福,有福後我們也才有本錢討論「福要不要享?」的問題。

  享福和培福,到底有什麼定義上的差別呢?要先釐清,不然,就像我們要往高雄,卻向北走。走了半天,結果更糟。

  享福顧名思義,就是自己不用付出就可以享用的意思,也就是說,「享受他人的付出」。那培福就是反過來,「讓別人享受我的付出」。

  所以讓孩子有付出的機會,就是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要常常為孩子設想的,史泰納創辨人就曾提及,華德福教育所有的課程最後都要回歸人的本質,就也就是所有的科目最後都要回頭來看,我學了這些對別人(0到14歲),乃至對全世界的人類(14以後)有什麼樣的啟示和幫助。

  那這裏就有人就會進一步發問。像我,就會問:有什麼快速培福的方法嗎?聰明人當然會想這個問題啊!容我賣個關子,讓大家自己想,因為自己悟到的印象才會是深刻,您說是不是呢!

  (PS. 周老師的講座上也有答案,所以教育伙伴們要來上課啊!埋頭苦幹,有時幹了一輩子才知道自己方向搞錯,那時孩子與我們的時光都已不在,反悔都會來不及了!這其實是很多人一生的寫照。所以抉擇比努力重要,您的抉擇夠清楚嗎?我們新、舊任會長都是夫妻一起來的,從不輕易缺課,您就知道他們有多麼識貨了!)

願與大眾共勉 末學 林伯彥 敬記上呈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807
總瀏覽數2089991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