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569
總瀏覽數2089753

【禮貌來自於敬虔的心】

禮貌來自於敬虔的心

 

  最近恩佑媽媽在家長成長講座上分享了她在希伯崙的所見所聞,有一點是我印象深刻的述敘大約如下:

  「我到希伯崙住了二天一夜,看到孩子的教育資源少的可憐,但每個孩子卻很珍惜他們手上的書。反觀我們自己的孩子,東西很多,卻一點也不懂得感恩他所擁有的。」

  「希伯崙的孩子很多都是社會上適應困難的異端,但在那的幾天裏,我一點也看不出來他們有什麼問題,反而讓我訝異的是,在我所遇見的孩子中,每一個都是這麼地有禮貌且懂事……不知道陳牧師是怎麼帶的,孩子竟可以如此的乖巧……」

 

  這也是先前伯彥去希伯崙時所看見的。所以當師母跟我提及他們想要做華德福教育時,我很肯定且不好意思地向她說明:「您其實已經在做華德福教育了,而且做得比我們都還要好。」華德福教育的本質就是要培育出有感恩心,能向他人、向萬物昇起虔敬心的人,而這份心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會讓人感覺到「禮貌」,禮的樣貌。

  所以禮貌有多麼重要。(但這裏要小心的是,別掉進外在禮貌形式的要求,禮貌的本質「敬虔」才是身為教育者抓住的重點)

  這一次奧林匹亞運動會,我擔任評審、觀察員一值,評分中有一項分數就是「有禮貌」。

  全隊十八個孩子,大部分孩子的禮貌是中等的,少部分的孩子是很有禮貌的,我也發現有禮貌的孩子,平衡感,協調性,音樂性都是較好的,這在理上本來就如此,但我也希望借這次的因緣能有多一次驗証的機會,於是我叮嚀著自己抱著開放的態度 做完評審的工作。

  評審的過程中,我發現隊伍中有一個較沒有禮貌的孩子,看似大方的回應裁判,但其實話語的使用是過於用力的,我也發現當老師在說明運動規則時,他是唯一背對老師,顧著自己說話的孩子。我也好奇他接下來的表現會如何。

  結果,不出意料的,他的體態與身體協調性,很差,用力的方式也不對,跑完步後雙手撐在雙腳的膝蓋上累得喘不過氣,一直說著「好累!好累!」。這就是身體有精力,但沒有辦法妥當的泄出時,身體過於振盪的後果。

  看得出來孩子是無辜的,是無心之過,因為他還沒有遇到可以教他的人,教他能「有禮貌」的對待自己身體的人,這其實就是運動的技巧,任何運動的學習,其實就是學會如何良好的使用身體。

  評審的工作項目,除了評分之外,還必須寫出一句評語給孩子,說實話,我還真的找不出這孩子的優點,但我想我必須鼓勵他,因為在他的生命中,也許我能幫他的機會就只有這一句評語,於是我寫道:「一位精力充沛,且願意傾聽他人意見的運動員」希望願意傾聽這一個讚美,可以引領他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有機會獲得別人的指導。

  離開之際,很奇特的境遇是,我遇見了這位孩子與媽媽的互動(其他的媽媽我都沒遇見),離開運動會場時看得出來媽媽很好心的想要幫孩子拿書包,但孩子好似沒聽見的一股勁地往前走去拉開了與媽媽的距離,儘顧著與同學說話,而在孩子與母親拉開約莫十公尺的距離時,我恰巧走過媽媽的身邊,聽到這位媽媽用著很小且軟弱聲音說著:「我幫你拿書包吧!」

  這畫面,好似在孩子遠去的身影中,空中還停留著母親依戀的聲音……

  這停留在印象中的畫面讓當時的我有些難過,為這位孩子,也為這位母親。但我又能為他們做什麼呢?

  也許我只能藉由這句評語,默默祝福這位孩子與母親未來可以儘早遇見他們生命中的老師吧!

  孩子為什麼會沒有禮貌呢?也許大家該好好的想一想了……

末學 林伯彥 敬呈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569
總瀏覽數2089753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