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426
總瀏覽數2089610

【聚焦的學習】

聚焦的學習

 

  最近的新生面談會上,有一位貴客,一位已經七十多歲的爺爺,跟著孫子一起來學校面談。本來只是和爸、媽談,但聊著、聊著卻說起了爺爺過去的行業-校長。

  於是我們想,爺爺對孫子就讀這樣一所另類的學校一定會有意見,那麼與其爸爸、媽媽事後再與爺爺說明,不如就請老人家一起來參與此面談會。

  爺爺是位國中的退休校長,年輕時,擔任高雄與基隆幾間大型學校的校長,辦學績效非常好,學校最後是需要排隊才能入學的,受肯定是可以想見的。

  爺爺知道學校創校之初的辛苦,因此也很熱心的給予學校諸多的建議。尤其是在教學方法這一塊。

  他老人家說:「體制內教育,失敗點在於,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老人家在教育界服務這麼久,最後得出了這麼個結論,覺得應該讓孩子的學習專精,才是教育成功的必要條件。

  所以伯彥就針對華德福教育的課程設計,向老人家做出以下說明:「是的,華德福很重視學習的專注,因此我們每天安排的主課程,老師會就同一個主題帶領孩子持續三到四週的學習,讓孩子以每天精神最好時段不斷地學習同一個學問,例如語言與文化、數學、地理等等」「其他課程,除了練習課也會加強孩子主課的專注度外,尚餘的副課程大多會安排手動的課程,讓副課程進行不致於干擾孩子對主課程學習的聚焦」。

  如此說明,似乎也點出了華德福教育裏課程設計的精髓所在,「聚焦的學習」。

  會談後,我們目送著一家人離開校園,而校長爺爺身上,已帶著滿足的神情。

末學 林伯彥 敬呈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426
總瀏覽數2089610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