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902
總瀏覽數2089044

【關注—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原來離我們很近……】

【關注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原來離我們很近……】

 

  這禮拜有位家長跟伯彥分享她的喜悅,她說著:「最近,有一次我只是靜靜的看他吃著飯的樣子,只是靜靜的看著……內心卻有著說不出的滿足,突然間發覺從小到大我還是第一次這麼專注地看著他——我的孩子。」聽著家長的分享,我的心中也因為感動而圓滿,我回應著:「這就是愛的感覺。」

  回到家,心中一方面恭禧著這位家長,一方面卻心疼了起來,這個社會上有多少人,都要等到失去時,才知道好好的看一看我們身邊的孩子或親人。我們應該要即時,愛子與孝親都是人生中不應該再等待的兩件大事。

  這也顯示著,我們太忙碌了,忙所以心「亡」了;心亡了後「盲目」也就跟著起來。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關注我們的孩子與親人了呢?我們「關注」的能力是不是下降了呢?

  關注,字典的意思,關心注意。關心的注意力,講的是一種付出的注意力,它做起來很簡單,就集中您的注意力在當下一件事或一個人身上。這時「愛」就會在心中昇起。有一次伯彥在看友人養在魚缸的小魚,看著看著,突然就感動了起來,伯彥體悟到藉由外在表現的「眼睛的注意力」發現了內在「愛的存在」。

  原來發現愛這麼簡單。

  只要我們在生活上提高我們注意力的深度,我們就可以提高愛孩子的品質,您會發現生活的品質也提昇了。原來當下的力量,就是關注。而這就是華德福教育的教學本質——敬,敬就是高度的注意力。傳統文化,《三字經》中所指的「教之道,貴以專」。

  但這裏要強調的是,注意力「質」的提昇,而非「量」的變多。

  速度的年代,大家付出了很多的注意力,但是由於要處理的資訊很多,漸漸,人開始愈來愈忙,孩子也愈來愈多的過動。沒辦法,因為要處理的資訊太多,不忙,不過動處理不完。而外在忙與過動久了,有一種現象便開始發生,就是處理這件事時,心裏懸著另一件事情打量著。心不在焉於是產生,開始有內在的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

我們可以看到醫學上的「過動與注意力不集中」的根本原因,和病人要處理的事務或資訊過多有著密切的關聯,或者只能說壓力太大須要斷除壓力源。現今全世界都在過動,溫室效應便是地球整體過動的顯像。

  如果「外在行為過動」,代表著過動還不嚴重,如果連內在注意力都開始過動,便開始產生內在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這時外在行為反而不會過動,因為注意力必須到達一定程度,才能趨動我的手腳。就像我們剛看完電視,注意力尚未回過神來時,會突然覺得動起來沒什麼力的樣子。

  大地的教師與家長成長課程,其目的為了提高老師與家長「關注」的能力,而「關注」就是教育者所追求的本質,提昇關注的關鍵,不是學很多方法,而是發現自己內在愛的本能,這也是為何周老師在「在地化」講座中,一直反覆提示的核心本質。

華德福一定要在地化,這是不須要爭辯的,這是不管華德福外師或中師一定異口同聲的說詞。只是在地化時我們要更清楚它實質的意義。

  提高孩子的關注力,需要由離他很近的地方開始,所以愛敬要由孝開始(弟子規的內涵就是愛敬的由近開始)。學校也才要強調在地化。更可貴的是我們所邀請來的在地化講座周老師,更將在地化,再更在地化。外的在地化是從孩子家庭文化,台灣文化,中華文化開始最後才瞭解世界上的其他文化;而內在的在地化,就是愛敬心念才是離我們更近的地方,而唯有我們具備愛的內在,才能真得提昇孩子外在的專注力。

  當您知道,關注的夠深,您就知道什麼樣的教學材料能引出孩子的恭敬之心。關注的夠集中,我們也才能看見當下的孩子,給與孩子即時的「愛的補充」,孩子將會因為愛而穩定,因愛而更有「專注力」的回應您的愛。

  所以我們成人的責任,是積極的提昇的我們的專注力。您會發現練瑜加,修禪定,畫畫,聽課,都是可以提高專注力的學習活動。但是這裏要釐清的是,不要認為都可以提專注的能力,所以每一種都參加,這就又是一種過動的學習法,如此學習,對注意力的提昇是事倍功半的。所以最好選擇一門課,頂多二門,深入學習,對專注力的提昇才有好處。(我們常常會因為專注力不好,而耐不住一門,這是正常現象。但須要知道學習首重重覆,所以要明白學習的道理,才有可能會甘願)

  專注力,就是愛。而愛孩子是這麼簡單的動作,只要付出我們的十分的注意力,聽到、看到、碰碰他就可以了,孩子真的 ! 真的需要的不多 ! 我們不要再捨近求遠了,以為買玩具給他才是愛,以為給他選最好的才藝才是愛,有一天當孩子長大,我們才知道我們給的不是愛,是欲望。

  給愛這麼簡單 (雖然簡單,但不容易做呦 ! 您的專注力要提昇才行 ! )

  (還是再說一下我的名言「教育很便宜,而且離我們很近 ! 」)

  今天,伯彥才發現,原來關「注」,就是關「愛」。

  最後請您與我們一起攜手努力,讓大地真正成為校歌中所形容的~~

溫暖大地,關愛上濟,疼惜咱寶貝,幸福千萬世

末學 林伯彥 敬呈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902
總瀏覽數2089044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