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愛的行動、愛的感受、愛的思考 愛從意志出發—華德福教育】

【愛的行動、愛的感受、愛的思考 愛從意志出發華德福教育】

 

  伯彥最近常懊惱自己修為不好,氣自己的愛不夠,也常常發現我愛不到人,常常一件事出於愛對方才做的事,事後卻造成別人煩惱的根由,或者甚至讓人家根本就不想領您的情。總覺得自己愛的能力常處於留級階段,身為教育者,真是無地自容。

  想想原因,應該是我從小學愛的方式有問題。今早醒來後靈感來了,發現原來我就是周老師所說的會說標準答案的人,有腦無心的傢伙是也 ! 從小學,公民與道德課就是一門我最拿手的功課,考試九十六分、一百分是家常便飯,而且還不用怎麼準備就可以上場考試。考駕照時,筆試輕鬆就拿了一百分。但伯彥小時候有一個弱點就是行動力特別弱,跑步跑最後,離我們班最胖的人還輸給他操場半圈之多。但打電玩,要鬥智的部份連大孩子都要來向我請教,曾經想說我未來可能可以當個律師、檢察官或偵探之類的工作,也真的協助偵破一些偷竊的案件。

  小時候,每次放學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用頭腦想一下「今天我一定要痛改前非,要先把功課寫玩再開始看電視」,接著就是打開電視看一下目前在演什麼?看的時候就頭腦又想一下「好像很好看,反正半小時而已,等會還有時間,等會一定先來寫功課」,接著半小時過後又看到下一齣戲好像也很好看,於是就這樣,當我真的必須讀書寫作業時,身體已經提不起勁了。這樣的情形一直到大學開始練武之後意志力才有了些改善。

  話說老子有一天要出關隱居時,被守關的人給扣留了起來,因為守關人知道,這位老者是大名鼎鼎的智者,而守關人想要把握機會請教他老人家做人的學問。於是他將老子邀請到他家做客,並引薦他的兩位兒子,事後他向老人家提出未來應該由誰當家的問題,並且告訴老人家,他自己覺得小兒子比較聰明,他認為未來如果由小兒子當家,這個家應該會很有前途。說完就請老子幫忙鑑定一下。

  老子說:「好,我幫您鑑定一下 ! 」

  緊接著,老子從口袋裏拿出一碇金子放在桌上,告訴兩個兒子說:「誰能打爸爸一下,這碇金子就屬於他的。」大兒子忤了那半天一直冒汗不敢亂動;而小兒子心想「輕輕打一下爸爸,爸爸又不會死,又可以得到金子一枚,為什麼不做呢 !」於是小兒子向前在眾目睽睽之下打了爸爸一下。各位看倌,您應該已經知道要將家業傳給誰了吧 !也應該推測得出最近知名的「餿水油事件」,會是那位兒子做得出來的,「反正吃了這油又不會死 !」。

  看看這樣的現象再反觀我們的主流教育中花大部分的時間一直強調孩子動動腦的部分,會發現有如此的憾事是一點都不足為奇的。

  而根本解決的辦法,只有教育能然,華德福教育強調,零到七歲,做家長的應該就要帶領孩子做出愛的行動,從身邊的人做起。有了這樣愛人行動基礎後,學校才有辦法在孩子七歲到十四歲時帶領孩子進一步感受到自然界萬物給予我們的愛,也才有可能進一步的去珍愛萬物;十四到二十一歲時,才有可能帶出思考力中充滿行動愛的孩子,在事的處理上才會真正體現做事的本質:「事是為了愛而存在的」。

  各位家長,我們是否常常發現,我們雖然深愛身邊的親人,可是卻常常「愛不到」嗎?當我們動了過多思考時就會考慮很多條件,而周老師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我們「真愛是沒有條件的 !」我們應該在沒有條件之下,就去行動,讓愛落實,讓愛從意志的基礎下開展。以身做則,適時適地的帶領孩子做出愛的行動。原來最好的教具就在我們身邊,不在遠處。讓我們一起來補修這個社會有腦無心的現象吧 !真愛要從行動開始,讓愛由我們「做」起 !

  末學 伯彥 敬記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