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主副課程

Lesson-main 01

  施泰納博士提倡的華德福教育是由「以人為本」的教育中心思想出發。「人」是萬物的中心,將萬物與人連結去教育學生們了解「人」在世界中的地位。

  本校依循華德福教育的自由性、全面性。在課程架構上依照施泰納博士的主張,他認為啟發人的潛能必須藉由廣泛多元課程的實施才能達成。廣泛多元的課程包含許多事物,不光是普通的科目:語文、數學、自然、歷史、地理…等,還包括了音樂、戲劇、手工、藝術。

  中、小學兒童在本校廣泛多元化的課程學習中,和多種能力的培養發展上,學生在智能、藝術和技能上得以平衡的發展。學校課程的安排大致可區分為兩類:

 

◎主課程(main lessons)

  給孩子的心智時間去穿透一個主題。

  主課程式的授課安排是華德福教育的內在特色,讓孩子有更充裕的時間消化所學習的科目。主課程的區分,有三個面向的特色:

  (1). 身體與智能的關係

  兒童的身體在上午時段,血液是通往頭部的,身體就像在「吸氣」,尤其是第一堂課8:30~10:30最適合進行具連貫性的主題課程。讓需要認知、理解、思考和想像的科目在這時段配合身體的韻律而輕易的被「吸入」。

  (2). 不同科目的特性

  智能性的與藝術性的科目屬性不同,需要思考、邏輯、記憶的科目和需要動手、直覺、情感的科目安排應不同。

  主課程的區分讓同屬性的科目集中到連貫性的授課時段中進行,以持續三~四週授課,將主題深入,將時間拉長,讓孩子心智有時間去穿透這主題。

  (3). 專任與科任老師對孩子發展的合作

  專任老師是班導師,和班級中的孩子有長時間的相處,在華德福教育系統中班導師從小學一年級陪伴與帶領該班學生直到八年級,對孩子的觀察與了解深入,加上配合兒童各階段身心發展的主課程,成為授課的主軸。科任老師就像由主軸分支的觸角,從旁發展卻連結著主體。專任老師與科任老師會一起研討課程主題發展的動向和對兒童實際的學習效益。對兒童的身心發展,專任與科任老師在主、副課程的分際中兩相合作,共同協助兒童學習與成長。

 

◎副課程

  給孩子具規律性的節奏課程去培養專注與紀律。

  副課程的進行方式以每週固定節數和固定時段規律性的進行。固定性課程的安排有助於兒童培養紀律性。

  中午與下午的時段是副課程進行的時段。身體裡的血液在上午時段流向頭腦後,再流經身體到四肢。知識進入頭腦,經過認知、理解、思考和想像後轉為「行動」,副課程更像是行動的課程,學生動手操作與產出作品。

  「吸收」後是「呼出」,主課程像是「吸入」,副課程的安排就像是「呼出」。

  屬於副課程的科目:外語、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手工、形線畫、音樂、木工、體育課程、戶外遊戲、優律思美、農耕、參觀、露營、慶典等課程,多是以肢體為主的課程,也是需要重覆練習的課程,安排在主體性的主要課程後進行,讓學生從主軸進入分支,讓主、副課程在一個整體架構下相互映照。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